Get Adobe Flash player
 

Everyone Group 專業網頁設計

App-discus

iPhone 6s A9處理器的秘密:真是黑科技?
 
 
 
這幾年,幾乎每一代iPhone誕生之後,蘋果都會在CPU、GPU處理器方面帶來驚喜,進步之大往往令人難以想像,比如今年的iPhone 6S A9,就率先整合了新一代六核GPU PowerVR GT7600。
 
A9處理器
 
CPU方面,蘋果對核心數量極為保守,iPhone仍然堅守雙核,iPad才進入到三核,但這並不代表蘋果不想進步,因為蘋果更關注的是架構效率。當然,多核是大勢所趨,蘋果下一步也會調整戰略,甚至考慮六核。
 
 
蘋果A系列處理器頻率變化
 
A9處理器已經進步到了第三代64位架構,而且每一代都是蘋果自主設計的,已經足以讓其他晶片廠商汗顏。
 
 
它還率先採用了台積電16nm、三星14nm聯合制造,但也因此造成了兩種晶片之間存在一些差異,一度引發很大爭議,不過最終看來都在可控範圍內,不同樣本會有些許不同但完全可以接受。
 
 
台積電、三星兩個版本的核心面積截然不同,前者有104.5平方毫米,而後者控制在了96平方毫米,差了約9%。
 
不過,它們的內部結構是一樣的,都有相同的CPU、GPU、記憶體控制器、輔助處理器等等,只不過在不同的工藝條件下,具體佈局、細節略有差異。
 
 
說起核心面積,蘋果A系列處理器一直控制在100平方毫米上下,不過隨著每一代都升級新工藝,也有明顯的起伏波動。45nm A5是近來最大的,達到了122平方毫米;20nm A8則是最小的,只有89平方毫米。20多億個電晶體的A9其實不大不小。
 
 
 
 
A9內部結構簡圖
 
 
A9內部結構簡圖
 
 
引用來源 : http://news.zol.com.cn/549/5495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