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Everyone Group 專業網頁設計

App-discus

【專訪】AppWorks 程九如:2018 年生死戰,還沒網路化的公司就等著收攤吧!
 
「2018 年台灣會迎來一波公司泡沫化,到時候沒有辦法透過網路證明自我價值、服務的公司,就會掰,就連政黨也一樣。」
 
以上這句話,是由 AppWorks 合夥人程九如嘴裡說出來的,2015 年即將過去,算起來台灣只剩「2 年」的時間。兩年可以做很多,也可以什麼擺爛都不做,程九如長久觀察台灣網路圈的發展,看到如今台灣正面臨了一個新的存亡之秋:人才外流、產業失去競爭力、外敵不斷挑戰台灣既有市場定位,最糟的是「沒有網路,就等於不存在! 」
 
時間是緊迫的!在萬物聯網時代,台灣 137 萬間大小公司,如果沒有快速與網路有所連結,到時候根本就沒有人有機會看到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問題是,按照台灣目前老牛拉車的狀況來看,2018 我們來得及嗎?政府覺得鬱悶,年輕世代的人才更悶,到底出路在哪裡?這次與程九如對談,就是要了解,台灣在喊著創新動能起飛的情況之下,到底有哪些內憂外患要面對。
 
 
冬天來了,台灣新創圈的寒冬也來了
在矽谷,許多投資人都在喊新一波的科技泡沫、資本寒冬要來了,在台灣,程九如同樣認為台灣也有自己的寒冬要過。程九如說:「台灣很久沒有創新了!」沒有創新,帶來的就是台灣產業停滯不前,造成所謂的「寒冬」狀況,以下統整出程九如所認為的三大台灣寒冬趨勢:
 
法規限制陳舊:法令沒開,底下的人再怎麼有理想也做不起來。例如支付寶入台成為熱門議題,重點不是台灣技術跟不上,而是法規讓創業者無空間可以發揮。程九如說,他所認識的所有財金科技領域相關朋友「沒有一個留在台灣!」、「我們沒有技術問題,是法律問題讓產業動彈不得。」
 
人才思維停滯不前:台灣仍保持著製造業時代思維,但是現在電子業已經不是優勢了。最近開放創業家簽證,基本上還是太多限制。程九如認為,人才進不來,國內培養的速度又慢,資工人才不足,造成國家軟實力站不住腳。
 
資本市場沒有開放:網路產業還是被歸類在傳統類股。程九如說:「創櫃板就像是『停車場』,誰都可以去,但台灣需要『機場』起飛。台灣許多團隊做出一點成績就被買走了,原因就是股市思維甚舊,規定新創公司要連賺三年才能上市,若是這種規範,連 FB、Amazon 也沒資格在台灣上市,對起飛中團隊更是傷害。」
 
大眾亂創業、加速器也搞不清楚狀況
不僅大環境對新創團隊不友善,國內眾多加速器、育成中心能提供的幫助也有限,原因就出在加速器定位不明確,只追著短期 KPI 跑而非真的研究如何推動產業發展,使得整個生態系中素質優劣不一。
 
程九如解釋,在國外,加速器通常都自成一個生態系,專精在某個領域並且串接資金、產業鏈與下游廠商,每一個環節都分層鮮明。「但是台灣加速器沒有網路的人才,偏向資源導向,看到什麼趨勢會發展就會發展,因此一個加速器裡面有四五種項目,又輔導生技、紡織業、網路、文創全部都在裡面,但只有 1.5 個經理人要怎麼輔導這麼多公司、產業?投資人自然不會來這間加速器找找投資標的。」
 
程九如提醒,政府要推創業,不應該抱持雨露均霑的心態,應該把資源集中在「對的人」身上。另外,也認為科技大廠不需要跳出來育成團隊,他說:「台灣科技大廠出資源就好了,現在我們看到的是,在這樣的狀況下真正創新的團隊,在大廠下面不能創新,大廠本身創新的程度也遠遠落後年輕人提出來的創新方式。」
 
AppWorks 怎麼做?
談完外界,換來談自身,AppWorks 是如何從茫茫大海中找到優質團隊、串接自己的生態系,又要如何預測台灣網路產業接下來的發展?
 
程九如解釋,AppWorks 挑團隊講究「長遠」,看的是人品、思維、決心而不單只是當下的產品點子。他說:「我們希望挑選有網路思維的第一級人才,把他們帶進 AppWorks 培養,這樣即使最後這些團隊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能把網路思維帶到更多領域,加速台灣網路化的進程。」
 
根據程九如預測,在 2018 年,台灣會有一波網路泡沫化,三百六十行必須在那之前完成網路化,不然就是等死。AppWorks 一面培養網路人才,一面也積極向東南亞前進,以求台灣與世界接軌。他說:「因為東協協議下的免稅政策,今年年底到明年第一季,會有大量台商外移東南亞,此時正是最好機會。」
 
即使到了美國企業,未來人才還是往東南亞送
為什麼不往矽谷、中國而非東南亞不可?程九如認為,美國、中國的服務、技術因為文化與習慣關係,都無法直接複製到東南亞。即使現在進入矽谷企業,那些公司接下來也是會把重心放在人口紅利開始顯現的東南亞,那倒不如直接先到東南亞卡位。
 
程九如說:「我不擔心人才外流,因為受過國際訓練更好,我們只擔心台灣產業自己不爭氣,薪資過低,人才被挖走又回不來。如果台灣真的變成荒蕪之地,才是我們要擔心的。」
 
 
引用來源 : 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5/12/14/nice-appworks-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