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Everyone Group 專業網頁設計

App-discus

保護隱私!這款產品讓你的DNA不留痕跡
 
 [摘要]一款剛剛發佈的叫“Invisible”的產品,可以讓當局難以搜集人們留下的DNA證據。
 
騰訊科技訊 5月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隨著美國國安局(NSA)整個監控專案逐漸清晰,很少人注意到有關遺傳信息與監控的問題。一家由資訊藝術家希瑟-杜威哈伯格(Heather Dewey-Hagborg)創立的公司BioGenFutures希望將DNA監控暴露在公眾視野之下。
報導稱,該公司剛剛宣佈一款叫做“Invisible”的產品,目的就是讓當局難以搜集人們留下的DNA證據。目前,這款產品正打算向消費者發佈。杜威哈伯格表示,此類解決方案將在5年內成為稀鬆平常的事物。
早在2012年,杜威哈伯格在紐約的Eyebeam實驗室首次展示了“陌生人視野”(Stranger Visions)項目。當時,該項目關注的焦點問題是,如果我們留在各種場合的身體痕跡,如唾液、皮膚和毛囊等,不被限制地被官方進行資料採擷,它將給我們帶來麻煩。“我對此深感不安,同時擔心基因監控的可能性,”她說,“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每個人都在討論電子監控,但這種生物性的監控很少被提及。” “Invisible”的出現進一步拓展了這項工作,它預計未來基因導致的歧視問題將成為人們每天的恐懼。
“Invisible”有兩種噴劑,它們組合在一起可以保護使用者的身份。第一種“Erase”是一種實驗室內的清潔劑,據稱可以消除99.5%的痕量物質;第二種“Replace”利用從其他方式獲取的DNA物質掩蓋剩餘0.5%的痕跡。
當然,這項工作的前提基於未來大量的DNA清理需求。比如,該公司的網站在主頁上寫著一個例子:“與未來的親家就餐愉快嗎?別讓他們根據你的DNA對你做評價,趕緊隱形吧。”
即便如此,杜威哈伯格援引2008年《遺傳信息反歧視法案》以及DNA資訊在謀殺指控中的作用稱,當裁決者採用更篤定的涉及遺傳學的策略時,那麼公民就有理由讓他們的DNA無影無蹤。
BioGenFutures預計在今年6月份將產品推向市場,他們借此收集市場的回饋意見。“我認為這僅僅是開始,”她說,“這是我們的第一代模型,此類問題會持續出現,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冰塵 編譯)
 
資料來源 : http://tech.qq.com/a/20140504/0089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