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Everyone Group 專業網頁設計

IT-discus

請將「掏錢付帳」從字典刪除!未來 Email 就能兌現支票、付錢不用動手
 
 
想像一個悠閒的午後,你坐在辦公桌前心情愉悅地將手邊的工作結案,在鍵盤上打字幾番,寄封 Email,就送出了一張公事支票。之後,你來到公司樓下的咖啡廳,走進去點了杯拿鐵跟一份三明治,不用拿錢包、信用卡,也不用拿手機,講句「Google」就能付錢。
 
今年三月一日, 國外新創公司 Checkbook 正式啟動他們的電子服務, 只要透過 Checkbook 的系統, 不用再遇到支票簿用完、找不到印章、寫錯號碼等狼狽的窘境, 單單只要對方的 Email 信箱就能寄出電子支票。而收到支票的客戶或合作夥伴只需要登入網路銀行, 便能將支票存入帳號, 也可以將該電子支票列印出來, 再如平常一般去銀行或 ATM 兌現存款。
 
Checkbook 基本上跟網路付款平台 Venmo 和 PayPal 一樣,把寄收支票的動作變得迅速簡單, 而且手續費超級便宜。每個用戶一年能夠免費寄送五十張支票,企業用戶的每張支票則收取一美元手續費,不會因為支票面額增加而提高。
 
 
Checkbook 就是典型的服務費用低到不可思議的神奇新創之一。 而另一方面,老大哥 Google 在這天也公布執行一項試點方案──讓你買東西時兩手空空也能付錢。 用空氣付錢嗎?當然不是。Google 設計的「Hands Free」系統,雖然名稱的確就是「兩手空空」,但其實是使用了手機內建的感應器,連結到附近商家的銷售時點情報系統(POS 系 統),再直接由 POS 機操作確認線上付款。
 
收銀員能夠使用客戶的姓名在系統中找到該帳戶 ,並在機器上看見客人的 Google 帳戶、照片等基本個人資料,確認帳戶所有人與客人是同一個之後,直接輸入款項、確認付款完畢。 這項計畫的目的與 Android 與 Apple 的手機信用卡付款服務一樣,是最大化地簡化付款程序。從過去 Square 的嘗試,到現在 Google 的試點計畫,可以觀察到無論市場的接受度多高,對這類型服務的需求一直都存在著,如果設計完善的話,還有可能會進一步普及,甚至完全改變人們的消費及營業習慣。
 
如今 Google 推出該計畫,許多人也在引頸等待 Apple 是否將有對應的策略,開發 Apple 端的付款服務。對此,Google 的資深產品管理總監 Pali Bhat 回應道,Google 行之多年的科技服務現在成為了他們在這個領域的優勢,不管是欺詐檢測系統還是 Google 地圖的地理資訊,都是讓 他們的付款服務贏過潛在競爭者(例如,一如往常地,就是 Apple 了)的關鍵。
 
「我們相信我們提供了相當獨特的資產與科技,」Bhat 說道,「其中之一就是用以確認客戶 的確在該商家附近的科技系統,這比產品的任何細節都還要重要,畢竟這關乎到安全性的問題。」 他同時也表示,「對我們來講,商業競爭並不是這項開發計畫的重點。坦白說,我們相信越多 使用者開始使用行動付款功能,對全部的人而言就越好。」
 
不過,這正是行動付款功能會面臨到的問題,不管是新創如 Checkbook,或是老手如 Google 都得面對。一是將服務同步到銀行方以及企業方的系統內,二是獲得使用者。問題在於,這個產品或服務的需求和接受度真的有這麼大,大到讓金融公司與 POS 系統開發者願意將此服務整合到自己的系統內嗎?
 
目前,Checkbook 成功地發展起來後,他們的下一步是建立處理應付帳款及應收帳款的功能。 另一方面,Google 強調 Hands Free 還在產品測試階段,目前只在舊金山灣區南部的某些商家、麥當勞等店面開放使用,以收集使用者資料與回饋。 試想這兩種服務要是都順利普及,不久後的未來,我們真的可以兩手空空地進行各類買賣交易和帳款管理了。
 
(本文資料來源:TechCrunch1、TechCrunch2;圖片來源:張香腸,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合作夥伴不在此限)
 
引用來源: 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6/03/10/easier-pay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