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Everyone Group 專業網頁設計

IT-discus

為何Android筆記本是個偉大的想法

為何Android筆記本是個偉大的想法?

Android目前的應用豐富,能完成大部分PC的工作,而且相容性和電池續航性更好。


騰訊數碼訊(編譯:唐馬克)雖然還沒有廠家打算開發Android筆記本,不過來自Cult of Android的Mike Elgan還是為我們列出了幾條Android筆記本值得研發的理由。

英特爾計畫將支持Android筆記本

最近有報導稱英特爾計畫未來將會支援運行Android系統的筆記型電腦,但這其實是對該消息來源的一種誤讀。不過,這倒牽扯出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Android筆記本是不是一個好想法?

在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之前,不妨先讓我們看看這條英特爾計畫開發Android筆記本的傳聞。這條傳聞最初從CNET傳出的,當時CNET對英特爾執行副總裁和產品主管Dadi Perimutter進行了一次採訪,不過恐怕他們對Dadi Perimutter在採訪中所說的話存在某種誤讀。在採訪中Perimutter稱將會有一系列低於200美元(約合人民幣1240元)的低價筆記本陸續上市,而他希望這些筆記本可以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而不是微軟的Windows 8。

同時他也表示英特爾不是筆記本的製造商和銷售商,而是一家晶片廠家,這才是英特爾的市場定位。

CNET或許將這些所謂的筆記本認為是類似於擁有可拆卸式鍵盤底座的Windows 8設備,但事實上這類產品不能歸為真正的筆記本。真正的筆記本應當有不可拆卸式的鍵盤和電池底座。而直到現在無論是英特爾還是其他廠家,都還沒有推出運行Android系統的真正意義上的筆記本。不過,Android筆記本或許會是個不錯的想法。

不看好Android筆記本多因固化思維

目前不看好Android筆記本的原因主要有兩個。首先,有人認為穀歌(微博)已經有了Chrome OS,因此Android筆記本也沒有了必要。不過,需要明確的是Chrome OS並不是為傳統筆記本設計的,它的出現則是為了實現一種概念——雲計算。因此Chrome OS只適合少部分有特殊需求的消費者。而相比於Chrome OS來說,Android系統有著與手機、平板等設備更好的相容性,並且Play Store中的應用也相當豐富。

其次,有人認為傳統筆記本的形態不適於觸控操作,因為使用者在觸控螢幕時要不可避免地將手懸空。而Elgan認為這只是人們對於傳統操作習慣的屈服而已。回顧數碼產品的發展史不難看出,在顛覆性的新產品推出時,總會受到不少的質疑。比如在iPad的出現時,有人懷疑觸控的操作方式無法代替傳統的滑鼠和鍵盤,但事實證明iPad的確顛覆了人們的使用習慣。所以,我們為什麼不期待將觸控操作加入傳統筆記本的設計會再次改變人們的使用習慣呢?

真實體驗告訴你為什麼Android筆記本可行

Elgan有一台iPad、一台Nexus 7和一台MacBook Pro。從他的使用頻率來看,MacBook Pro占了40%,Nexus 7占了10%,而iPad則占了50%。而且在使用iPad和Nexus 7時,Elgan更傾向與鍵盤搭配使用。Elgan為iPad選用的鍵盤是蘋果原廠藍牙鍵盤,在使用時他會將iPad放置成和筆記型電腦螢幕相似的角度,並通過鍵盤組合和觸控來完成工作。而Elgan表示他更頻繁地使用iPad是由於iPad的螢幕比Nexus 7更大,如果他手中有Nexus 10和iPad mini的話,那麼他使用Nexus 10的頻率將會更高。

Elgan認為如果讓他選擇一台Android平板的話,他一定會選擇一台帶有鍵盤底座的產品。而且如果鍵盤底座能內置額外的電池的話無疑會更加使用。根據他自己的使用體驗,他認為Android鍵盤底座將會有很大用處。

對於大多數成人來說,他們最常使用的是傳統筆記本,而對於年輕人來說,他們的第一部“電腦”很可能是一部Android智慧手機。而且Android智慧手機的普及範圍可謂相當之廣,如今有很多商務人士在Android手機上處理他們的日常事務,而如果能有一個配套鍵盤的話,那無疑會增加Android設備的生產力,所以從這個角度講,Android筆記本還是有一定的市場的。

Elgan認為由於目前Android是知名度最廣、普及率最高的移動作業系統,因此筆記本形態的Android設備必將受到歡迎。同時Android設備的硬體比較便宜,所以使用者可以購買多個不同的種類的Android設備來滿足生活中不同的需要。

事實上有很多人使用筆記本的最大功能就是編輯文字,比如說小說家和網路寫手,他們對Play Store中無窮無盡的應用並沒有多少興趣。從這個角度講,Android筆記本還是能勝任編輯文字的功能的。而對於有著其他需要的使用者來說,Android目前的應用也能完成大部分需要PC完成的工作。

Elgan希望Android能在未來發展成一個多平臺的作業系統,而不僅僅局限于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Android在未來應當被應用到更多平臺上,比如智慧手錶、智慧眼鏡、ATM機、汽車儀錶盤甚至是家電上,當然,筆記型電腦也會是個不錯的選擇。所以,雖然英特爾不打算開發Android筆記本,不過應當有人去試著做這件事。


轉貼自:http://tech.qq.com/a/20130503/0000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