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Everyone Group 專業網頁設計

IT-discus

雲端運算本年發展現新趨勢



隨著關於雲端運算的範例愈來愈多,雲端運算的優勢已廣為人知,即使在最保守和最注重安全性的行業(如醫療、政府部門和會計)均用利用雲端運算處理日常營運工作。因此,雲端的應用已不足為奇。而展望2013年,雲端運算的發展將更進一步,更為蓬勃。
 
首先,社區雲在2013年將會普及化,成為社區中擁有共同目標和共同約束的成員提供服務。面對相同挑戰的企業,如受安全性和合規性規範的醫療企業,可利用社區雲提供的資源和人員滿足業界指引的要求。此外,更多人會瞭解到具規模的社區雲可提供大部分公共雲可帶來的經濟效益。而公共雲供應商亦會意識到這個龐大商機,並增加針對不同行業、社區性和垂直的雲端產品。
 
其次,縱然雲端服務起步不久,明年依然會有雲端服務代理人的出現。雖然此並非2013年的主流模式,但部份企業仍會有意或無意地開始為此作準備,更深入地思考提供支援的服務水準協定(SLA)及服務模式。隨著企業逐漸習慣從雲端獲得各類服務,雲端服務狀況愈趨複雜,提供「正中要害」的服務水準協定代理人亦將更具吸引力。在大型企業中,精明的IT領導及CIO將開始轉型為雲端服務代理人的角色。此外,人們亦會發現服務導向型架構返回其重要位置,為企業提供更高靈活性並從雲端服務獲得最高價值。
 
圍繞雲端服務水準協定的討論已經屢見不鮮,而預計服務水準協定(SLA)於2013年亦會成為焦點。隨著不同規模的企業開始進一步採用雲服務,他們將認真對待服務水準協定並思考如何衡量他們。那些已擁有很多制定和協商服務水準協定經驗的大型企業將有助於推動形成雲服務水準協定的規範性、完整性和合理性。同樣,由於他們長期信任的大型服務提供商將會增加雲服務產品,也會推動這一過程。
 
隨著大型企業紛紛採用雲端服務,對於更合理的服務水準協定的需求便進一步增加。而更重要的是,彈性、系統和流程均會用於確保不會發生服務水準協定違規情況。不論規模大小,經驗豐富的供應商將會提供強大合理的服務水準協定,之後其他供應商也將被迫跟進。雖然這將取得積極進展,但有一點需要格外注意:供應商對服務水準協定做出承諾,並不意味著他們真的具有履行承諾的能力。
 
同時,應用程式所面臨的新問題更像是由雲端和流動運算主導的一場精確的「再創新」。如今的流動應用程式已經證明了碎片化為消費者和供應商帶來的價值,而雲端服務亦無疑需要支援這類應用程式。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意識到把某些功能從現有大型應用中剝離出來並整合到碎片化服務中,有助於對需求的變更作出更迅速的回應。小型服務所須的測試較少、風險亦較小 (相比龐大的應用程式),同時還將大大減少昂貴的維護和測試費用。通過此方式獲取的服務同樣可以為一些雲端運算所提供的服務創造機會。此外,未來更多應用還將會為雲端運算專門設計構建,以有效利用雲端運算更好的彈性、敏捷性和性能。現在已經有一些公司證明了這些益處,例如Netflix等。
 
另外,專注於IT安全性的人員似乎意識到一場災難性的、異常明顯或影響深遠的網路攻擊即將來臨。一方面雲端運算可以向合法企業和公民提供諸如性能、擴展性和彈性等益處,另一方面這些益處又可以被擁有險惡目的之人所利用。
 
此外,公共雲服務可能會為他們提供便於匿名的附加價值,或者至少提供了這種想法。它為那些不懷好意的人提供了一個可發起低成本、高影響力攻擊的平台。當許多供應商在努力尋找由外而內的攻擊(inbound attacks)時,他們或許仍未有能力察覺自內而外攻擊(outbound attacks)。即使察覺到時已為時已晚不能阻止(或不能足夠迅速地阻止)這一切,何況還可能會被依循的法律和規定所阻撓或延誤。在資料位置和其他類似規定等情景下,此等事件甚至會造成政府間的緊張局勢。

轉貼自:http://www.smb.com.hk/content/雲端運算本年發展現新趨勢